[摩洛哥] 晴天旅遊15日摩洛哥全覽之旅 Morocco


本篇是個人參加晴天旅遊規劃的15日摩洛哥全覽之旅的一點心得,其實我參團的經驗很少,所以是以參團新手的角色分享心得,可能沒辦法跟資深跟團者一樣有見地。

世界之大,為何要選摩洛哥?
1. 網美小鎮蕭安很美
2. 一生還未曾踏上非洲的土地,覺得摩洛哥很適合
3. 想去傳說中的撒哈拉沙漠
4. 世界文化遺產的收集僻好
5. 剛好有連假可以去遠程的

後來覺得很值得,因為摩洛哥的人文跟自然景色太多變了,從沙漠到雪山,各種顏色的大地,以農業為主所以天空依然清澈。古城保持得很有古味,沙漠風格也很突出,商品跟小鎮的顏色很豐富,也很適合拍照。

目前旅遊人口還不是很多,景點不至於人擠人,如果想去建議盡快。

藍色山城
撒哈拉騎駱駝體驗

為什麼選擇跟團?
有些自助者會覺得出國就是要自助,才能體驗生活之類、享受私房景點、享受奇遇。我個人是覺得,還是看個性,我去日本以外的地方,自助戒心都超重,基本上不會跟旅客以外的人打交道,加上不會額外去研究歷史,所以自助也是走馬看花為多。但我很享受那種自由閒逛的感覺,所以條件允許還是會盡量自助。

建議跟團原因:
1. 深入了解當地生活:我們這次的導遊是居住摩洛哥20年非常熱情的寶玲姊,對於摩洛哥人的生活及文化差異非常了解,有好的導遊會比自己到處看來好。(或是出發前看一下寶玲姊寫的書XD)
2. 拉車路程長:摩洛哥大眾運輸還不發達(有陸續在蓋),很多景點還是要拉車而且有山路,雖然路況不差,車子也不多,不過如果要自駕,建議配多一點會開車的人。
3. 摩洛哥語言不太通:主要講法語、阿拉伯語跟西班牙語,只會英文是比較難溝通的,會講英文的人感覺都想騙你錢。
4. 免除擔心被坑錢的心理負擔:整體上摩洛哥人其實不壞,但近來有一些坑觀光客的例子,像是進去店裡不買就不讓你出去,或是帶路後跟你要帶路的小費,自助多少比較有心理負擔,至少被坑的時候有人幫你戰鬥。
5. 效率高:其實跟團在收集景點上效率是比較高的,如果一生只會來一次摩洛哥,也許要選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如果本身住歐洲,可以愛來就來倒是無所謂。
6. 行李裝卸方便:摩洛哥還是有很多小巷跟石板路,個人覺得拖行李會有點吃力(但整趟除了在機場我都沒拖到XD),畢竟長天數的旅程,行李量應該也滿可觀的,摩洛哥很適合拍照,衣服裝備也要帶齊全!

不建議跟團的原因:
1. 時間壓力大:跟團時間壓力比較大,對於我這種喜歡有閒暇亂晃的人來說,會覺得心理負擔比較大。
2. 等排廁所:我們這團大概有30人,因為摩洛哥的廁所通常都不太多間,又久久才會有一間,所以每次為了等大家都上完廁所,都花了很多時間。
3. 不能多拍一點照片:同第一點,我個人覺得菲斯、坦吉爾、艾索維拉,可以停留久一點好好感受,但因為行程安排也不能這樣浪費時間XD。
4. 需要跟其他團友共桌:我知道有一些人不是很喜歡社交,但跟團滿多時候會需要不太認識的人同桌吃飯,如果不想面對這種局面,可以找一大組親朋好友,或是自助XD。

真心愛艾索維拉

為什麼選擇晴天旅遊15天?
其實我「選擇旅行社行程」的功課沒有做得特別好,因為我太依賴Google結果了,所以其實還有很多旅行社沒有比較到,但還是提供一些選擇方向給大家參考。

在簡單參考幾家旅行社的行程後,緊 扣我來摩洛哥的目的,我設了幾個必要跟加分條件:
必要條件:
1. 時間跨農曆過年:上班族悲歌
2. 去蕭安
3. 撒哈拉沙漠過夜

加分條件:
1. 少中式合菜
2. 蕭安過夜
3. 航班可省假
4. 沒有購物站:個人很少購物,只會買必要伴手禮
5. 9項世界文化遺產全去:畢竟不會再去
6. 沒有有的沒的額外支出:司機、領隊、導遊小費內含
7. 沒有DIY活動:個人實在沒興趣

我本來很排斥中式合菜的,我認為出國就是要吃當地料理,但這次行程過後我發現有幾餐換換口味也是滿好的,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菜餚都像亞洲這樣豐富、合口味,暫停吃當地料理,改吃任何其他式的料理都可以。

其實有另外一團百合旅行社的團也符合我的要求,但後來因為知名度、金質獎以及過年團假漲幅不多的關係,我還是選了價位比較高的晴天。我個人是覺得很值得,服務團隊很棒,旅程也很棒,只是也沒辦法知道其他家如何了XD。


晴天旅遊行程(來源)


此次跟團經驗--服務團隊

誠如上述,我沒甚麼好抱怨的。問過其他資深跟團者,也是讚譽有加。

領隊Joanna很用心地安排點名組別、各桌每餐逐一點飲料、每日早上會先確認所有火腿的成分(是否含牛)、每天會把明日注意事項po入Line群組、準備當地小零食餵食大家。

有一次自由活動我們去咖啡廳喝飲料順便借廁所,結果被多收了小費(超過10%),因為也沒多到很誇張,我們就摸摸鼻子走了,結果領隊還去幫我們吵,把小費都要回來。只是小錢,但真的讓人很感動。

導遊寶玲姊除了對摩洛哥的了解、精彩的人生歷程,路邊看到什麼新鮮的就買來給大家試用、試吃,讓行程豐富很多。

兩人都很熱情,行程中有一些受傷等的突發事件,也都很積極處理,覺得真的很棒。
但導遊領隊好像也是運氣運氣,只能說這次運氣很好!


每人配發一台講解機,在一定距離下都聽得到導遊解說。


此次跟團經驗--餐食

除了行程中段連續吃太多塔琴在有點受不了(相信也是小城鎮本身能配的餐點類別也是有限, 到了大城市之後馬上升級XD ),整體上很滿意。用餐地點也有精挑細選,美得都可以當景點了。感覺雖然摩洛哥物產豐隆,但像是蔬菜的種類並沒有很多,很快能預測到餐桌上會出現什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人的腸胃很差,在台灣常常拉肚子而不知原因,在此次行程就算有吃到一點生蛋,也都安然度過。我想食安方面可能比台灣安全一點,但還是要小心水土不服。





下午到達後的第一餐,為了跑行程,先放了一個餐盒,PAUL其實也是價值不斐。
羊肉塔琴
大西洋超甜的海膽 <3
庭園午餐,五盆驚人的沙拉

此次跟團經驗--住宿

我個人對住宿很不要求,基本的清潔、安全(包含沒靈異事件)就好,以前也住過恐怖的青年旅館,對我來說晴天配的有點太好了,所以連他們說最差的一間,我也覺得還不錯。

飯店很多間很美也很有特色,看起來是滿爽的,但畢竟不是度假,享受的時間很短,幾乎都不是連續住宿,要選擇到甚麼級別的飯店也是見仁見智。

另外雖然飯店本身很高級,但感覺摩洛哥在衛浴設施上的品質有點落漆,會遇上水流速慢或是小小的壞損等等,很難真的有100%完美的飯店。


卡薩布蘭加的Sofitel,兩個洗手台壞了一個XD
沙漠旁邊的土堡飯店,旁邊就是沙漠超方便

艾索維拉的度假型飯店,但我們冬季去,完全用不到游泳池,好可惜
哈珊二世清真寺,本次個人覺得拍到最美的照片
撒哈拉以前是湖泊


相關遊記

[摩洛哥] 晴天旅遊15日摩洛哥全覽之旅 Morocco

Day2-Day7
[摩洛哥] 卡薩布蘭加-哈珊二世清真寺 Casablanca
[摩洛哥] 卡薩布蘭加Sofitel Hotel
[摩洛哥] 現任皇城首都拉巴特 Rabat
[摩洛哥] 坦吉爾市區Hilton Tangier
[摩洛哥] 坦吉爾斯巴德爾角與大力神洞 Tangier
[摩洛哥] 得土安民宿及Riad餐廳 Tétouan
[摩洛哥] 藍色山城契夫蕭安的晝夜 Chefchaouen
[摩洛哥] 契夫蕭安Dar Echchaouen
[摩洛哥] 羅馬帝國遺址-沃呂比利斯 Volubilis
[摩洛哥] 來菲斯古城迷路 Fez
[摩洛哥] 四大皇城-梅克內斯 Meknes
[摩洛哥] 歐風小鎮-伊芙蘭 Ifrane

Day8-Day14
[摩洛哥] 濟茲峽谷與瑞薩尼化石開採地 Rissani
[摩洛哥] 撒哈拉沙漠 Merzaouga
[摩洛哥] 城堡大道、托德拉河峽谷 Todra Gorge
[摩洛哥] 各種浮誇的歐扎扎特 Ouarzazate
[摩洛哥] 世界文化遺產 艾本哈度 Ait-Ben-Haddou
[摩洛哥] 一千零一夜 馬拉喀什 Marrakesh
[摩洛哥] Radisson Blu 馬拉喀什 Marrakesh
[摩洛哥] 濱海藝術小鎮艾索維拉 Essaouira
[摩洛哥] 薩菲 Safi、傑迪達 El Jadida與鮮甜海膽
[摩洛哥] 豪華馬札甘海灘度假村 Mazagan Beach Resor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