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小民每年預算規劃(重支出)


前陣子因為有同事跟我要記帳表,於是稍微整理了一下,意外發現要講解的東西很多,想說乾脆記下來,以後還有人問的時候,直接貼給他(懶惰)。雖然記帳也很重要,但本篇是分享訂定存錢目標以及每年的預算規劃為主,記帳另外一篇再說明。


做預算規劃的原因:有規劃地讓自己存到心目中的金額,不要手滑!

之前看到部落客努力存錢+做好財務規劃,就能提早退休在世界各地旅居,是很羨慕。當然以自己現在的薪資,加上對投資的興趣實在不是很大,可能還是會乖乖做到退休吧。但在還沒有決定好方向以前,積極存款總是不會錯的,所以也才想每年訂定存款目標(人生最不會錯的決定:練英文跟存錢)。


訂定預算的單位:年

最早預算規劃是以「月」為單位,先目標每月存多少錢,每天記帳,再注意不要超標,我想某一部分人也是如此。但隨著出社會,金流越來越複雜,有時候會有的突發大筆支出或收入(像是紅包或獎金),所以這兩年才改以「年」做單位,忽略當月的損益,意思就是我不會管當月薪水減掉支出還剩多少,也不管當月存多少錢,全部以「年收入」及「年支出」做規劃。

必須說,這種想法因為不太考慮到現金流,所以僅適用於已經有一點存款的人。如果年初就刷了年底的旅費,月收入跟存款不足以支應,導致要支付信用卡循環利息,這就十分母湯了。而這套想法特別適用於意外拿到一筆收入就想亂花的人,因為以「年」為基礎,當月的突發收入或支出,都好像浮雲一樣。

以下是為了達到每年存款目標的預算規畫方式,當然規劃完,實際上還是要配合記帳才能準確地達到目標。我個人是在12月底到1月初做這件事的。



步驟1:試算明年薪水收入

包含:
(1)總薪水:除了固定的月薪跟年終外,我自己的公司還會有額外獎金,所以並不可能在年初知道確切薪資(這點我想大部分人都一樣),所以會先抓一個保守的數字。
(2)其他收入:可能會有的股息、利息等被動收入,我一概不計入,有拿到算賺到,全部存,不列入可花的範圍。
(3)其他補助:每年確定有的補助會列入。


步驟2:試算明年大筆開銷

這部份其實跟企業在抓預算是滿像的,參照過去經驗列出可能會有的例行性、大筆的開銷,根本精神是這些大項不能省,要省要從生活開銷著手,所以生活開銷最後才算。

以下羅列幾個可能的項目,就看個人需要:

(1)房租
(2)國外旅遊:個人這筆費用很高,不過大概在前一年就會決定好明年的旅遊地點跟大概花費,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旅遊的前置作業也可以算進去(例如採買配合當地的服裝xD、旅行箱)
(3)國內旅遊:看個人比例,我雖然很少國內旅遊,但會暫時抓一萬多,以備朋友臨時揪團。
(4)電器:想一下一年內大概有什麼會需要換,沒有的話就算了。
(5)運動:參照前幾年的金額再多抓一點漲價空間。
(6)人生成就:想要爬玉山、修什麼課、考什麼證照之類。投資自己的時候不要手軟,早點投資。
(7)公關費:包含紅包(過年、婚禮)跟生日禮物,個人覺得省錢不能省到公關,公關是很長久的,不能因當月太沒錢而減少應該要包的紅包,所以特別獨立出來。
(8)醫療:根據自我身體狀況暫抓,主要是大筆的,小感冒生活費解決就可以了。
(9)大筆交通開支:每年車子保養等,其他加油或換黑油我是算每個月的生活費。
(10)娛樂:每年要看幾次演唱會之類,或其他昂貴的娛樂xD。



步驟3:決定儲蓄率

一個達到財富自由的部落客是說要在40歲前達到財富自由,至少存7成薪水(還是高薪),這數字給大家參考。但如果薪水不夠高,是根本不可能達到7成儲蓄率,就自己斟酌。

我因為住家裡,三餐常常吃不用錢也不用房租,所以儲蓄率會抓到5-6成。



步驟4:計算每月生活開銷

生活開銷就是支付吃飯、交通、雜支等小但是每天累積起來也很多的花費。

生活開銷 = [明年總年收入*(1-儲蓄率)-明年大筆開銷]/12

公式沒甚麼智慧,就是把前三個步驟的數字拿進去算,看看扣掉想要儲蓄的金額跟大筆開銷的費用,每個月還能花多少。經驗是如果以前沒抓過預算,通常算出來的每個月生活開銷都會少得可憐。


例如
年收入:60萬
每年大筆開銷:40萬
儲蓄率:30%

每月生活開銷為:[60w*(1-30%)-40w]/12=1,667 


嗯,是絕對會餓死的,不過如果三餐都有家裡支應,說不定還可以(啃老啃起來)。

這時候只要找到年收80萬的工作就可以了(講得很簡單)。
每月生活開銷為:[80w*(1-30%)-40w]/12=13,333 

當每月生活開銷金額不夠你活的時候,不外乎開源跟節流了,看步驟1、2、3有沒有甚麼數字是可以調整讓人生更容易一點。

SAMPLE:做好了預算規劃表大概就像這樣





步驟5:確實記帳

只要記得將大筆開銷額外記就好,並且生活開銷不要超過太多,記帳有一點瑣碎,額外再開另一篇解釋。

如果一個月不小心爆了,可以靠其他月份補回,但我個人是傾向先存,像是計畫好幾個月後要買錢包,先物色,算一下大概要花多少錢,然後連續幾個月省一點再來買。觀望的風險是斷貨,但好處是有時可以等到折扣季。


步驟6:每月結算

每個月將當月的生活開銷跟大筆開銷(如果有發生的話)填入預算表內。像是防疫期間,除了生活開銷外,幾乎沒有額外消費,各項大筆開銷就可以爽快掛零。



步驟 7:年中調整(可省)

我在6月的時候會根據已發生半年的開支情形,再做各個大筆開銷的金額調整,例如說防疫期間把國外旅遊的經費拿去放人生成就(上課)等等,當然如果薪水穩定也沒有其他突發開支的話,基本上就不用動了。

如果上半年有意外收入,這個part就會變得很幸福,扣除預留的儲蓄額度,重算過的生活開銷可能會增加,每個月的支出又變得寬裕一點。



步驟8:年底算總帳

每天重複步驟5、每月重複步驟6,每個月的數字在月底就記下來,到年底就可以知道所有支出,基本上就知道自己年初訂定、年中調整的支出規劃有沒有達成。

我自己會做另一張收入表,照著薪資條以月為單位寫下每個月的收入,每個月結帳跟發薪的時候補上該月的數字,按表操課相對簡單就不贅述,年底也可以知道所有收入。

相減之下就是今年的存款,理論上收入沒有減少,支出沒有破表的情況下會符合自己的存款率,甚至還更多(因為有股息等額外收入)。



結語

這套想法我自己覺得是很簡單,但解釋起來也是滿大篇幅的(笑)。
祝福大家每年都能至少存到自己的目標,多多開拓財源,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三思而購物(也比較環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