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楊大輝《深度學習的技術》


一直以來都是4Think網站的忠實讀者,不管是一開始的免費內容或是後來的付費內容,前陣子有閒暇剛好看到作者給了《深度學習的技術》優惠,就決定買了。

說實在,看這些講學習方法的書籍,心中總是法喜無比,有一種強烈的驅力do something,但實踐可能是平行時空的自己的工作(笑)。


書中內容豐富,分為記、懂、網、拓、活,五個章節,有很多科學上的實驗作為學習方法的佐證,我覺得其實求學階段就該看,說不定可以在應考生涯裡更如魚得水一點。以社會人士來說,如果想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或是多經營自己的興趣、第二專長,我覺得也很適合閱讀這本書。作者一如往常文筆流暢,概念清晰,很好閱讀與理解。

以下摘錄一些書中的內容和自己的廢想法:


第一章:記

第一章講了很多加強記憶的方法,身為一個應考出身的人,有一些方法算是無師自通,但倒是沒有這樣的經驗好好地寫出來過。

其中讓我比較有記憶點的是:
(1)提取記憶:要背得好,比起拼命看幾百次,讓自己回想比較重要。就算用零碎時間回想,也都有加強記憶的效果。
(2)間隔效應:比起一天念3小時,3天各念1小時效果比較好。
(3)閃卡學習法(Flash Card):這有點像是背單字的單字卡,正面單字,反面解釋,藉由拼命考自己,加強記憶力。我自己有用Anki(閃卡軟體)作為背誦單字的方法,我覺得滿有用的,有些字隔了好一陣子都還記得,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覺得在語言學習上,要特別注意這種強力以視覺為主的練習方式,有時候只是把單字的型記了起來,聽到讀音的時候並不能好好的連結.,要很留意或是特別加強單字跟讀音的連結(過來人qq)。



第二章:懂

這一章提到了費曼技巧/終身學習法:「如果無法把知識解釋得簡單、清楚、易懂,那等於還沒有完全理解知識。讀完後,假想自己正在教導對此知識毫無概念的人。」

我覺得應該不少人也心有戚戚焉,像是做口頭報告或是家教,如果自己不是真的了解、真的信服,很難說明清楚,挪到了沒有對象的自我學習上也是一樣。以前會看youtuber冏星人的冏說書,我覺得算是費曼技巧的體現,把書籍內容講得老嫗能解,重點清晰,甚至不需要花時間看原作(?)。


第三章:網

這一章主要在說組織知識、排列知識的方法,也包含練習的方法,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運動員也可以藉由心理演練提升運動表現。我自己是常常在腦補如何跟人家吵架,但實際吵起來還是邏輯盡失。

本章也有提到刻意練習,包含(1)有好教練 (2)適當難度的挑戰 (3)練習時專心與校正 (4)創立大目標與小目標 (5)適時反饋。之前我就有看過《刻意練習》這本書,在練習瑜珈的時候就會想到這些要點,雖然瑜珈不是有輸贏的競技項目,但也是有一定難度跟必要的練習進程,算是很好的練習標的。



第四章:拓

這一章講如何進行第二層思考以及通才所具有的優勢和具體培育方法/進程。

關於第二層思考,我覺得在人際上或是職場上也有很直接的幫助,學習如何反省、了解人類的理智是如何脆弱,能讓自己更包容別人的錯誤,也能理性看待自己的無知(人類就是容易犯錯!)。覺得有趣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演出聰明人,假想比你聰明的人的想法,讓我想到TED的名演講Fake it and you make it,仿聰明人久了,就會變聰明了。某種程度上,也是謙卑的體現,認同有個優於自己的存在、會想到比自己更好的方法,才能讓自己有所提升。而在職場上可能不只要演出聰明人,還要設身處地以長官的想法思考(演出笨蛋?),才更容易升官發財不被狗幹。



第五章:活

這一章主要在推廣作筆記(欸?),還有勉勵人進行個人項目以發揮所才(包括知識),我的解讀就是餬口工作以外的自我成就。





這本書我前後看了三次,一次完整版,兩次作者提供的精煉版(重點摘要),我覺得雖然有些部分是我原先就知道了,但整體上還是滿有幫助,也頗振奮人心。推薦給想要學習的人作為工具書,也推薦給人當閒書看(科學實驗和一些例證很有趣!)。

其實會有這篇也是書中特別強調寫作(思想孵化器)的重要,而我個人的「輸出」能力向來偏弱(跟沒耐心也有關),所以就想說以這篇作為練習輸出的第一步吧q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