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旅伴選擇--避免成為好友的超雷旅伴,老死不相往來


2018年的時候,突如其來被約去日本大阪賞櫻,對方是有一點陣子沒有聯絡的朋友,也不曾一起旅行過,雖然我確認完時程就馬上答應他了,但為了避免自助吵架的慘劇,還是先確認了彼此各方面的價值觀(好朋友跟好旅伴不是同義)。

我們開了一個雲端文件,寫下彼此介意的點跟能接受的地方,確認的內容滿有趣的,想說當初有想到的部分,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一同自助的朋友們(家人就算了xD),在規劃旅程、起飛前確認好價值觀,協調彼此的雷點,以免大家一開始都說怎樣都好,最後不歡而散(特別在雙方都不太有自助經驗的時候)。

一開始,我覺得要先確認一下對方對此趟旅行的開銷(不含購物),差太多真的不用勉強xD。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金錢跟時間了,而出國時,金錢跟時間都加倍寶貴,一不注意很容易起衝突。

下面列了幾個可以預先討論的大項目,以及衝突點的說明:


航空公司/航班

(1) 安全:所有人都要安全,但這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在旅遊業的時候也常常碰過非長榮不搭的。我個人是在10年內不要有飛安事故,我都可以接受,也不會覺得廉價航空不安全,就看同行人們怎麼定義。
(2) 時段:通常時間越差(一大清早或半夜)的越便宜,要看雙方是否可以接受,例如第一天很累,或是假期回來上班那一天很累,之類的。另外也要考慮是否需要夜間機場接送(這也貴),或是住機場。時間也看對方的接受度,通常比較有工作或年紀,比較不想搭紅眼航班xD。
(3) 廉價航空 v.s. 一般航空:以前在歐洲是都搭廉價航空,會記好各家行李規定以免產生糾紛,如果要選廉價航空,請旅伴務必要好好評估行李重量,才知道需不需要加價XD,不要在那邊「我不會買什麼,我行李很輕~」最後還要機場加買。



住宿

(1) 交通距離:一般狀況下,至少要扛兩次行李到住宿地,這段路會讓人很厭世,所以大部分人會選交通方便的住宿地,但費用也相對高,看旅伴可以接受到甚麼程度(租車的話就比較沒有這個困擾),比較常遇到的是大家會覺得自己可以為了價錢妥協多一點的步行、交通,但實際上會為每天走那段遙遠的交通距離身心俱疲,。
(2) 價位:建議稍微搜尋一下房價,直接設預算上下限,以及設定類型(青年旅館/商務旅館/溫泉旅館),「不要太貴」之類的太抽象xD。
(3) 乾淨、安全:我覺得這兩個描述都滿抽象的,如果當地是有各區屬性(像是巴黎)是可以參考一下相對治安好一點的區域,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啦,如果讓人感覺不衛生或不安全,通常在飯店評論裡就會出現。對方如果格外在意(會很神經質的那種或是有潔癖),最好不要同行(喂)。
(4) 房型與空間:朋友的話建議都選兩小床的房型(twin),日本的話因為常常都是一中床(比較小的雙人床),我覺得塌塌米也不錯,避免睡姿不良。如果房間小的時候,要抓一下每個人行李展開的大小,移動時閃東閃西很煩xD。
(5) 早餐: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
(6) 睡眠品質:建議出遊前雙方都詢問一下家人或是曾經共住的友人,自己是否有打呼或其他睡眠的問題,而同住人是否淺眠,這很重要。如果自己打呼睡很爽,結果對方因為自己打呼而每一天都睡眠不足,會被恨一輩子的XDD。

那次我們選了車站附近的 ホテル 一栄,老旅館,塌塌米空間好大,行李輕鬆展開!

餐食

個人覺得餐食也是意見分歧的大項目,有人覺得可以吃便利商店,有人想自己煮,有人一定要吃餐廳,有人一定要吃排隊名店(有人則討厭觀光店XD)。安排行程之前,必須先確認一下大家的路線,以及每天大概能接受的餐食費上限。

我個人是午晚餐必吃餐廳aka有洗手間跟座位的地方,盡量吃當地的東西,偶爾自己準備也可以(不要我準備就好),好險至今同行人都可以接受。




行程安排

個人建議是抱持一生只會來一次,先把彼此覺得「非看到不可」的景點、「非吃到不可」的餐廳、「非買不可」的東西列出來,然後討論整體要走緊湊還是鬆散的路線。

如果是排滿的行程,我會滿討厭事前不講,旅程中間Google一下,突然說「為什麼我們沒去XXXX,明天要不要去」「欸,我朋友推薦去這裡」,做功課請在行前做好,旅遊的晚上還要調整行程很累。如果之前就說好留一些空白,去了再決定就好,我覺得沒問題,甚至覺得這種刻意留白的作法滿好的。排緊湊行程最好也留幾個備案,以免景點沒開,突然有空檔不知道幹嘛,餐廳也是一樣,遇到需要排隊2小時的情況,趕快想是否該啟用備案。

我的大阪必看,應該很多人不能接受XD


事前作業的分工

匯集大家想去的地方,並標在地圖上,應該可以大略分配出每天的路線,建議分工可以用day1、day2等一日當作單位(主要是查交通,對吃很在意可以補上鄰近不錯的餐廳)。如果有跨地區,例如大阪、奈良、京都,就可以照地方來分。

如果有大神願意承接這份工作,請不要多抱怨


購物

我和朋友都沒有這方面的嗜好,我覺得萬幸,不然等別人購物滿浪費旅遊時間的。

如果同行不是所有人都要購物 (不像日本可能大家都要去一下藥妝),建議可以安排自由時間,讓想去看其他景點的人去,想購物的去購物。

如果真的有東西要買又不敢脫隊,建議好好做好功課,先找好店家,進去快刀斬亂麻,速速搞定。我自己的家人還會去各藥妝店比價,以旅伴來說,超雷,拿同行者的時間換自己的價差(請人家代買我覺得也是同個道理)。


交通

有人傾向多走,有人則否,這可以事前討論一下,交通工具每一趟也都是成本。為減少糾紛,請自己出發前多走路多運動,不要穿難走的鞋子,如果大家都是徒步派的,請不要讓自己成為團體的累贅xD。

我覺得少旅遊的人有時候會對自己的體力過於樂觀,請善待一點自己,適時安排一些可以坐著休息一下的地方(像是吃個下午茶,或是搭乘交通工具)。20分鐘的純步行加上一點點負重,如果沒有景點或是不是逛街,走起來的感覺就滿長的了。


個人很喜歡有爬山行程,跟長輩就不一定能排

照相

這一項在出發前可能不覺得是問題,去了之後會發現有點擾人。最好不要跟拍照節奏差太多的人一起出門,不然有人可能會等到生氣或覺得太煩,或是浪費到同行人的時間。以前跟團有兩個很愛照的人,但一個有自備自拍設備,完全不求人,另一個就要一直請別人幫忙。

我自己是旅程中有拍到好看的就可以交差,我自己也沒甚麼耐心也沒有完美主義。我有朋友覺得跟景點照很白癡xD,就大家習慣都不一樣,這點建議可以先確認。



網路

我覺得如果大家都需要網路,就直接每隻手機SIN卡直接開通漫遊就好(熱門國家現在都有方案),如果走失也好聯絡,行程彈性比較多。如果要開熱點,就還有浪費別人電、誰用比較多的問題可以吵「欸,一天只有1G,你不要一直看影片啦」;以前比較常揹wifi機,也會有誰揹,誰要幫忙充電的問題xD。



付款

我其實不確定有沒有人拿這個來吵過,但如果有溝通過我覺得還是好的。

機票、團費或其他涉及保險問題,請都個人刷自己的。
另外因為國外刷卡會有手續費,如果遇到需要一個人先刷全額的情況,我個人會建議可以給信用卡優惠最多的人付,等信用卡帳單出來的時候再跟同行人收款(實刷費用+手續費),不要讓刷的人還要額外承擔共同的手續費。如果是我刷的話,幫朋友代刷所衍伸的現金回饋,也會抵掉手續費(實刷費用+手續費-現金回饋)。




小結

縱使林林總總提了那麼多,旅程中可能還會再發現新的雷點/新的不合的旅遊習慣,就像是人際相處間必定會有摩擦,大家就多多為對方著想,多多包容吧。待旅程後再決定下次是否還要一起同行xD。能有一個價值觀相合的旅伴,是人生中的大確幸,只要找到了之後就不用再找別人了,真愛!


留言